close

昨晚跟晴閒聊,說到她不認同C老師的一些做法。

 

咪:發生什麼事了?

晴:就是上星期吐在水槽的事。

咪:身體已經很不舒服了,還要清理水槽,覺得委屈嗎?

晴:不是委屈,那是我弄髒的,清理乾淨是應該。我只是不能理解她為什麼要打我!!

 

我頗訝異,晴可以把事情與感受分析的這麼清楚。

 

上週晴感冒,在安親班寫功課時以為自己想吐痰,跑去吐在水槽,沒想到竟然就嘔吐了。想當然耳一片狼藉,老師要她清理乾淨,事後很兇的問她該吐在哪裡才對。晴想解釋自己不是故意嘔吐在水槽,也回答應該吐在馬桶。晴平時習慣把痰吐水槽,再用大量水沖掉。爸爸曾要求他改吐馬桶或用衛生紙包好丟馬桶再沖水,但他一直沒放心上。這是在家我們教她的,但老師說不對,還一直很兇的質問他。晴不知道該怎麼回答,老師問不出來越問越生氣,還要全班回答她,應該要吐在垃圾桶。

 

當天她跟我說時,我有生氣,也很不捨。孩子不舒服了,大人在意的,是闖的禍而不是人。孩子回答不知道,告訴她教導她便是,何必苦苦相逼,氣壞自己,情緒也容易失控。回想自己以前也是這樣對待晴,想到很多孩子,包括我們自己,就是被這樣對待長大的,心裏很難過。

 

晴接著回憶之前寒假有一個低年級生,不敢吃鮪魚,那天點心是鮪魚三明治,他被逼著吃,吃到一半就吐了,吐的桌上身上都是。老師邊清理桌面邊斥責他,晴覺得小朋友很可憐,幫忙清理他身上的嘔吐物,還帶他去水槽清洗。當晴笑著比劃說水槽太高,小朋友身高不夠洗不到,自己也不夠力,還是一手抱著他一手幫他洗。我真的好感動啊~晴說當時他就很不認同老師的處理方式。

 

晴不認同的大人,跟我想的不太一樣。有些我覺得很兇會處罰他的,他並不會討厭他們,反而還很喜歡那些老師或長輩。同樣感覺是苦口婆心呀!為何會有這種差別?我發覺,當大人處罰孩子是有道理有依據的,平時也用心教導對待的,其實孩子都知道。大人不合理的對待,他們也看得很清楚。如果我們願意認真傾聽,尊重孩子的感受與看法,孩子的觀感是很清透的。

 

後來我們聊到助人這件事,我告訴晴,助人是有「界線」的。當一個人需要幫助,你願意伸出援手當然很棒。但如果他可以自己處理,我們的幫助會變成阻礙,對方就不能學習怎麼處理事情或學會負責任了。晴若有所思。後來他問我,那甚麼是沒有界線的呢?我想一想說『好像連都應該有界線呢!我還想不出來。』晴想一想告訴我:『我知道,知識跟智慧是沒有界線的。』哇~這倒是令我折服的答案呀。

 

後來我又問:『那你怎麼看待這件事?你會不會很氣老師?

晴告訴我其實還好,他就站在老師的立場想,有時就能釋懷了。我心疼他的柔軟,還是忍不住跟他說起道理來。

 

大人有時候無法忍受孩子闖禍,覺得自己都說過八百遍了孩子還不懂,一定是故意的。其實即使長大了,每個人都還在不斷的學習,無法容忍別人犯錯,只會讓自己時常很生氣,卻不知道為甚麼?然後不斷的表達憤怒,事情卻沒有太大改善。當錯誤發生,是很好的學習機會,讓我們省視自己的問題。只是我們時常都陷入了情緒的困境,大人憤怒小孩的錯誤,小孩恐懼大人的憤怒,然後呢?然後就沒有了。當我們正視它理解它時,有時說不定問題就會慢慢改善了。

 

一如往常的,當我說起道理時,晴就開始分心玩耍啦!!不過我還是鄭重的謝謝她跟我分享這些,這些討論讓我很有所得。


因為是公開文章,還是要幫老師平反一下。這間安親班的環境很好,空間大、重視消防安全,當初參觀時,整體氛圍與就讀孩子的氣質,我都有默默觀察。老師重視課業,也重視孩子的品性,算是很用心的安親班。我曾跟晴討論過,1班10來個孩子,要在短短不到3個小時內全部做完功課,預習、複習、寫評量跟訂正,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。老師有時間壓力,也有背負孩子成績的壓力,只要不是太過分,我都可以理解。但如果晴覺得很不合理,需要我出面,我一定會好好幫忙。所以1年多來,彼此越來越能配合,晴的成績也很穩定。這也是他即使有ㄧ些不認同的地方,還是很願意去的原因。老實說,以前我們自己責罵孩子也是毫不手軟,卻對安親班老師要求完美,也是不合理。不過這半年我改變很多,晴也感受的到,她對自己對周遭的覺察也變得敏銳了。


2018.01.17

後來看到麗芳之前關於心理語言的文章,更有所得。
可以看懂老師的立場,很好!但不表示我們必須接受不當的對待。
看懂對方的立場,只是讓我們可以有選擇,
選擇包容或理解,選擇隱忍、離開或面對,
我們要先保護好自己的立場與感受,而不是一昧委屈自己去牽就。
對於現在的晴來說,跟老師溝通不是件容易的事,因為權利不對等,
父母的出面,通常意味著對老師的挑釁,會擔心平時凡事只能靠自己的日子不好過,
除了再次強調我隨時可以出面幫忙,也跟晴強調我會好好溝通,不會去找老師理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c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