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HqZHegPeWw0&feature=youtu.be

 

某天晚上晴寶下課回來,興奮的要我找一首歌的影片給他看,

邊說邊唱著這首歌,說是其實比較像是在念經。

我請他把回家該做的事都完成後再說。

他依約很快的盥洗,還一邊興奮的說個不停,

拿功課給爸爸檢查完成,一切整理好後,

我拿出手機找影片給他看,但我沒跟著看,只是在旁邊做家事邊聽。

這首歌剛開始聽不太舒服,我老實跟晴說『這旋律讓我情緒緊張』,

老雷在旁看起來不太高興,

我問『怎麼了?』他答『算了,你都答應他了。』

要是以前我會覺得他幹嘛不把話說清楚,也跟著生悶氣,

現在我選擇好好問清楚,口氣平穩、心平氣和的。

 

老雷的意思是,聽起來是首莫名其妙的洗腦歌,

我沒有篩選,對小孩有求必應,這樣不好。

我立即查覺到心裡升起的那一絲絲負面情緒--他是在指責我寵孩子、教得不好!!

我接受這個不舒服的情緒並轉化,

老雷並不是否定我這個人,而是我處理這件事情的方式,

然後我誠心的回答『你考量的很對。』

我轉頭跟晴說明,晴也可以接受,於是我跟她一起看一遍,

內容沒甚麼問題,其實還蠻好玩的,也把觀察結果回報老雷。

 

晴入睡後,我跟老雷說明想法,

雖然一開始也不喜歡,但是我希望保持正面好奇的心態跟孩子聊天,

現在的晴每天看到爸比去接她,或是回到家,

就會迫不及待的跟我們分享所見所聞,這樣不是很棒嗎?

如果孩子分享的事,我們就憑直覺認定好與不好,

久而久之孩子可能就不願意分享或是選擇性分享了。

 

事後我也檢討了一番,以我平時對晴的觀察,我認為他對一般人事物的觀察都還算正確,

也許對於人性面的複雜險惡還不能察覺,但基本認知都讓我蠻放心,所以我才會直接找影片給他看。

可老雷說的一點都沒錯,以晴目前的年齡,網路上的資訊還是要經過我們篩選才比較放心。

 

老雷也很可愛,他沉思了一會兒,等我洗好澡走過他的桌前,

看到他已經查詢了很多關於達拉崩巴的影片與討論了。

後來他查詢到達拉崩巴的原創影片,覺得很有趣,趕緊跟我分享,

也在週五的晚上跟晴一起觀賞,氣氛非常的和諧,

這首歌也成為三人之間的小樂趣,不時的翻唱改編。

 

很開心事情的發展結果,也再次感受到閱讀薩提爾的幫助,好期待去上課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c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