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晴:媽咪,我不太喜歡去安親班。
我:怎麼了嗎?(這時覺察到我對安親班的慣性批判,自我觀點立即升起!)
晴:我動作慢,事情都做不完,不喜歡常被罵。
我:所以你不想去安親班了嗎?(核對)
晴:沒有啦!我還是要去。
我:我很好奇,你不喜歡安親班,還是想去呀!(探索)
晴:嗯,因為安親班會幫我們預習複習功課,這樣成績會比較好。
我:在家也可以預習複習功課呀!(探索)
晴:我在家會偷懶啦!而且我喜歡跟大家一起寫功課的感覺。
我:是喔!所以你還是想去安親班嗎?(核對)
晴:對!
我:媽咪覺得你很棒,即使被罵了,還是想要去安親班,想要功課寫得快、成績好。(肯定)

可能被安親班的負面新聞影響,總是帶著批判。一年多的往來與磨合下,漸漸體會出安親班的存在,是職業婦女的一大幫助。透過彼此的溝通,還是對孩子的學習有許多幫助。晴的安親班很重視課業,但對我而言更重要的是,環境安全與班級氛圍是我覺得放心的。我曾質疑過課業繁重的部分,也時常與晴核對這是他想要的嗎? 我可以跟老師溝通,讓他按照自己的步調學習,同時也讓他知道自己是有選擇的。只是她總給我肯定的答案,她想要做那些練習(雖然煩累)。(其實我覺得有點矛盾,會不會是其他原因?下次有機會再問問)
所以只要他提到安親班的事,我一定立刻激動起來,當他說第一句話,以前我應該會立刻回『怎麼了?老師罵你嗎?還是被打了?跟同學不愉快嗎?』,然後生氣的說『那我們不要去安親班了,我們可以另外想辦法。』這一次我覺察到,那生氣或指責的背後是一份很深的自責,因為我不能在家陪伴她。
運用課堂與書中學到的方式,我用了不一樣的對話開頭。透過對話,他在釐清自己的想法,我也是。回頭去看這段對話,因為當下無法完全只想到技巧,有些回應是透過課堂練習,從心裏跑出來的。如果可以,我下次的肯定句要改一下,『媽咪覺得你很懂事,雖然有些不喜歡,還是做出覺得對自己比較好的選擇。但如果有遇到狀況,還是可以跟媽咪說,我們一起想辦法。』

隔了2天……..
晴:媽咪,我還是很不喜歡安親班
我:為什麼?!(忍不住舊慣性問了”為什麼?”)』
晴:(頓了一下)今天寫功課時,老師跟大家聊天,別人回應都沒事,我回應老師就叫我不要講話趕快寫功課。動作快的人回應就不會被這樣說。(老師希望趕快達成自己的任務咩)
我:所以,你覺得很受傷?還是很生氣?(核對感受)
晴:沒有那麼嚴重啦!就不太舒服呀!
我:你不生老師的氣?(核對)
晴:一點點啦!覺得不太公平。
我:你覺得老師為什麼要這樣說?(覺察自己很想說教)
晴:我知道我動作慢,像我每次橡皮擦掉了低頭去撿,老師就會很激動。我又不是故意的。(晴容易分心,經常撿個橡皮擦再起身,當下那一題就忘記或卡住,所以老師在他分心這一塊花很多心思與時間,難免不耐煩我可以理解)
我:(我卡住了…我卡住了…我卡住了)(好想說教!!好想開始幫他想辦法)(停頓)
我:嗯,我覺得如果是我被這樣說也會很不舒服。
晴:啊!我今天惹哭一個同學…..
接下來的對話是關於惹哭事件的始末,老師也處理過。
但晴的結論是覺得自己的回應方式不夠好,覺得傷害了對方。
我:那你想再跟他說清楚嗎?(核對)
晴:想啊!可是我明天就忘記了吧~呵呵!!而且後來她就沒事啦,還有說有笑。
我:如果你有想到呢?還想跟他說明嗎?(進一步核對)
晴:還是想,因為這樣我心裡會比較舒服。
我:那你明天如果記得,還是跟她說,好嗎?
晴:好。
(雖然鼓勵她勇敢表達,但提醒自己,他可能還是不會說,因為真的不容易,要尊重她的決定)

隔沒兩天又聽到同樣的起手式,當下有點不知怎麼反應,又怎麼了???
在記錄這些對話中體會到,不想去安親班,不一定是真的不想去。比較可能發生了某些事件,她有感受與疑惑,想找人傾聽。好的傾聽與對話,可以幫助他去探索自己真正的感受,然後思考自己想怎麼去面對或處理。這些對話同時也幫助我去釐清內在的感受與觀點。

因為心有所感,所以昨天分享了那首美麗的詩。
老師說,對話的目的,不是改變對方,而是幫助對方看見自己的價值,為自己負責。
每個人都只能完整,無法完美。
我的對話練習才剛起步,很不完美。但還是給自己的努力與嘗試一個肯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c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