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4201120_10212119610600470_1340964064_o.jpg

~時間課程後續及閱讀分享~
早晨運動回家…..
咪:『寶貝起床囉~現在是6:40,你希望我幾點再來叫你?』
晴:『嗯~7點50』揉著眼睛翻過身去。
咪:『7點50 ??!!那時我已經出門上班啦~』
(其實我懂他的意思,但還是再次確認他的話,讓他思考自己說了甚麼)
晴:『6點50啦!! 』
咪:『那我去準備早餐喔!等下再來。』
過了10分鐘…..
咪:『寶貝6:50囉!! 今天吃牛奶麥片,趕快起來穿衣服,再下一次叫你要7點鐘囉~如果想要好好享用早餐要趕快起來。』
晴掙扎著起身,睡眼惺忪換衣服。
咪:『今天要舔奶粉嗎?要就趕快出來,不然我要把牛奶泡好,忙我自己的事了。』
(她喜歡在我泡牛奶前先乾吃幾小口奶粉,要是我直接泡好他會很失望)
一會兒,他已經上好廁所、喝過溫水,坐在桌前吃奶粉了。等他吃完奶粉,我去沖泡熱水後,媽媽工作告一段落~
晴十分享受的吃著他很愛的牛奶麥片,10分鐘後(7:10)他吃得只剩半杯牛奶,
剛刷好牙的我探出頭來說:『吃麥片大約10分鐘呢~不過你還沒完全吃完,不知道實際上要花多久時間?」(提醒鼓勵他自己注意時間)
我回頭繼續洗臉,灌洗完畢走出來時,晴已經收拾好餐桌,正在穿鞋準備出門。
我送他到門口,祝福他有美好的一天時 邊說:
『現在7:20,你從家裡出發,不知道走進教室是幾分,你順便觀察一下路況不同有甚麼影響吧! 』
她愉快的跟我揮揮手進電梯~

 

「時間感」這種東西,我一直以為我有在訓練小孩,但就是哪裡不對勁,成效有限。
直到我去聽了麗芳的課程,才恍然大悟~~
我根本就是個沒時間感的人呀!!!!原來小孩懂得規畫時間、自主學習不是天生的,
是一個觀念一個觀念的堆疊,一個關卡一個關卡的突破。
以前聽到別的媽媽說「我沒甚麼特別方法呀」,或者是「不要給太多壓力、快樂學習」這種不著邊際的分享,
都覺得沒那麼簡單,一定是他們一言一行、待人接物的身教影響。只是這種東西不好言傳,讓我摸索得好辛苦。

 

平和愉快的早晨,並不是孩子特別乖巧懂事,背後有許多眉角。
-->必須會看時鐘,有時間感 (7:30到校,依據經驗要幾點前起床)
-->知道每件事情要花多少時間 (方便預估,吃麥片10分鐘,吃麵或飯要20分鐘,上廁所、穿鞋甚至發呆都要花時間,每一件事情都要花時間)
-->知道必須配合媽媽的時間 (媽媽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做,不是只為服務他一人)
這是課程的落實,會很快收到成效,一方面晴的年齡較大理解能力要好一些,
再來是有些習慣(看時鐘、配合媽媽時間、測量起床到出門要多久、幾點前要出家門才不會遲到)本來就有練習,
課程幫我拼上少掉的那一塊拼圖。破關的感覺真的很棒!!

 

即便如此,前幾天跟晴還是鬧彆扭了。
在我的甜蜜呼喚外加緊張催促中,他起床了,但有起床氣,不耐煩的態度讓我很受傷,
我責怪他不該把起床氣發在我身上。後來我依舊送他到門口揮揮手進電梯,但就是笑不出來。
他知道我不開心,卻也不知該怎麼回應。

 

那天早晨的閱讀是這一本「對話的力量」 (開始探索「對話」這個觀念,也是課程得到的啟發),
書一開始就是案例—母親與青少年的早晨戰爭,
孩子總是叫不起床,媽媽很委屈,孩子很生氣。
看完後,我驚覺自己根本沒有正確傳達我的訊息,我只是每天一直重複著
『該起床啦!!時間很晚了!!(有時還會謊報時間嚇唬他XD) 真的來不及了!!我不理你囉~讓你遲到喔!! (還威脅咧!!但一點都沒威脅感)』
因為晴不算難叫,偶爾的衝突我一直不覺得是個問題,
只覺得自己早上好忙,又說不上忙甚麼。看完這一篇,剛好應用。

 

我用正向引導的方式,讓晴覺知到自己的處境 (現在幾點),
有甚麼選擇 (立刻起床或還有時間再躺5分鐘),
覺知自己的負責 (再不起床會遲到,他很清楚現在幾點鐘,媽媽都有提醒了),
覺知他可以怎麼度過這一個早晨 (從容不迫的用餐出門、還有媽媽愉快的笑臉祝福)。
以上話語都摘自書中,括號內是我的應用。我甚麼都沒多做,只是改變說話的方式與內容,起到很好的效果。

 

「對話」是甚麼呢?只是傾聽與同理嗎? 崇建老師的這本書蠻能打中我的心,裏面有很多案例跟分析。

有意義的對話真的很有幫助。晴的起床氣就是因為那天我一直用之前那種語言催他起床,
他坐在餐桌前其實才7:05,可我就在旁邊故意說『你看啦!賴床那麼久,今天可能會遲到了』(現在想想真惹人厭
😆)。
加上早餐我準備了他不愛的現成三明治,所以他整個很煩躁。
現在我會在前一晚跟他溝通,我可以準備哪些,讓他先確定下來,這樣我們都輕鬆多了。

機緣之下報名了課程,感覺就像練功許久,體內真氣亂竄,一但打通任督二脈,突然功力倍增。
晴曾被老師要求就醫,也拿回一張ADHD的診斷證明。
從慌亂沮喪、積極努力到現在的安穩篤定,我的確做過一些功課。
我的中醫師曾說過 『我們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,會帶著很多疑問,只要你念茲在茲,你的心在那裏,你的成就就在那裏。總有一天在某個地方,這個答案就會跳出來。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c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