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你怒吼『他怎麼可以這樣?!』、『有問題的人是他!要改的人是他!』,我不知道該怎麼回應你,當我們認為問題在別人的時候,還能怎麼做?想要改變別人是緣木求魚,就像我現在想做的事情一樣。

 

無法要求你甚麼,於是我試著覺察自己。當下我感受到的是指責。你對他的指責跟我對你的指責。你對他的怨懟不滿 累積已久,變成一種慣性,只要他重複相同的用語及態度,你就用直覺去應對,用指責應對他,也用這份指責折磨你自己。

 

而我的指責,是自以為旁觀者的角度看得很清楚,想要告訴你,該怎麼做怎麼看,想要好好勸導你,甚麼才是正確的。但是就像你說的,我不是你,我無法幫你覺知。

 

人們都太執著於『解決問題』,可惜事實是,事情大部分難以解決。我還是太聚焦在事件本身,而非事件對你的衝擊。我一開始有提醒自己,要先照顧你的感受,你對他的說法很生氣、不解、難過,最多的是憤怒。只是後來,我還是太想說道理吧!

 

每個人都有期待,對自己的期待,對他人的期待。當期待落空時會失望、會生氣。我們是否能夠試著去尊重,每個人都可以有他的期待,但也同時認知,我們沒有滿足他人期待的責任。

 

你期望他『明理』,看來他無法達到你的期待。我期望你趕快認知自己的盲點,但你還沒能力處理自身的情緒。我們都很生氣很失望,也蠻正常的。書上說,試著覺察到自己的情緒,允許並接受自己的失望與憤怒。你沒有失敗、也不是沒資格被愛,其實家人都愛你,只是我們不一定懂得怎麼去愛一個人。

 

他對你也有期望,尊重他的期望,就表示他可以這樣想,但是你沒有滿足他的期望的義務。不用他人錯誤的期待來束縛自己,這是我們可以做的選擇。或許試著用這樣的想法來照顧自己的內心。還是無法面對,不知道該怎麼回應的話,就停頓與等待吧。

 

你希望他了解你,但他現階段可能沒有這個能力。你願意試著先去了解他嗎?好奇他怎麼會有這種想法?是不是希望你不再為經濟煩惱?希望有一個人可以好好疼愛你照顧你?好奇他的考量是甚麼?有沒有過疑慮或擔心?他覺得這樣做就可以不擔心嗎?也許對話於焉展開,你們能夠開始試著去了解對方的內心。

 

隔天,你想跟我分享另一件事,我想引導你把感受說出來,可是你一直說你沒有這樣想。我想是自己太急著逼你承認心裡不舒服的感覺,讓你開始生氣,受不了我總是說教。

 

當下我好受傷好沮喪,覺得自己做的都是白費力氣,覺得我這麼用心卻換來你的指責。這些話語打得我頭暈眼花,把我這陣子莫名的煩躁打得現形。我太想解決問題,很急著說道理,我喜歡有所得的自己,而這個自己,卻幫不了任何人。

 

沮喪過後,我開始自我覺察,我知道自己很努力很認真,卻沒法欣賞自己,甚至開始感到自責。每個人都有做好的時侯,也有做不好的時候。可是我卻無法接納自己做不好。決定繼續做我該做的事,做我喜歡做的事。我還是在你身邊,還是願意陪伴與等待。這樣整理過後,我的內心很快恢復平靜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c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