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書中整理了操控者與被操控者的類型,還有操控的手段與應對的方法。
重點觀念是不要費心理解或改變操控者,
專注在自我覺察,也覺察操控者的意圖以避免被操控。

 

如果這個操控者是上司同事或朋友,只要釐清對方的意圖,
擺脫操控是相對容易的,無求於他、另覓出路便是。
即使是親密愛人,不論你有多麼看不清、捨不得、不甘心,
傷透了累壞了終究還是會放手。
最不容易的,是來自親愛眷屬的操控,
讓我思考很多的,是母親這個角色。

 

知道家人意圖操控我們,是很久以前讀的『聖境預言書』,
當時非常的震撼。
書中說到我們與周圍事物都有自己的能場
(energy field)
家中上演的控制戲碼,便是能場的爭奪。

控制戲中有4種角色,以積極消極來區分是:脅迫者與乞憐者,審問者與冷漠者。
他們各自用自己擅長的手段,讓你恐懼屈服甘受控制,以獲得你的能場。
我們必須了解能場的運作方式,超越控制的戲碼,
超越我們一輩子無意識扮演的角色,
我們才能成為真正自由的人,真正的生活才會展開。

 

從那時起我開始改變,與母親的關係也越來越好。
回頭去想,好像用的就是現在大家常聽到的
溫柔堅定。
這時候,『不要費心理解操控者』的說法就不適用。
我試著看懂母親,看懂她的自負、不安與恐懼,回應控制手段背後真正的感受,
讓他知道我的堅持,也透過每一次的實際行動讓他安心。
我以為我過關了,卻發現隨著女兒長大,浮現各式各樣的問題與關卡,
自己時常失去理智的判斷,糾結其中。
所以此書給我的提醒,是上面分享的那段控制與影響力的部分。

 

我時常問自己,我是『為你好』?
還是因為想要一切能照我的安排與希望去走?
當我這樣問自己,答案就會浮現,
或許不是個容易的決定,但心中知道那是我該做的。
我能做的,就是展現我自己,展現『我是誰』。
而最後的結果與是非,又豈是外人可以判定的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c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